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希伯來文一下
Hebrew (Ⅰ) (2)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外國語文學系  
授課教師
彭信之 
課號
FL2135 
課程識別碼
102 22872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(13:20~15:10)星期五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共404共206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2FL2135_hebrew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希伯來文一下 (FL 2135)

希伯來文是猶太人的語言。這支歷史悠久的民族,幾千年來創造出極豐富的文化遺產,對世界文明有重要、卓越的貢獻。即使中古世紀的猶太人日常會話已不再使用希伯來文,希伯來文一直是猶太人寫作與宗教用的最主要語言,也是散居各地猶太人的共通語。十九、二十世紀,隨著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地,更新後的希伯來文再次成為日常生活用語,以及以色列國的官方語,是目前全世界五百多萬人的母語。凡是有心認識猶太文明、深入瞭解猶太經典與智慧者,都必須先學好各時期的希伯來文。本課程希望讓學生對古今的希伯來文、猶太文學與文化有初步的認識。

第二學期課堂使用希伯來語教學的比例會越來越高,讓學生有更多聽、說希伯來語的機會。

修課條件:修完希伯來文一上,成績及格者。

本課程只接受正式選課生和隨班附讀生。欲修課的校外人士,請及早至進修推廣部申請隨班附讀。 

課程目標
1) 學會基本的希伯來文法與字彚。
2) 能夠聽、說、讀、寫、翻譯簡單的希伯來文句子。
3) 透過希伯來語文和猶太經典接觸、瞭解傳統猶太思想、文化、價值觀。  
課程要求
1)準時出席、積極參與課堂討論,勇於發問並開口說希伯來語。
2)課後複習上課內容,反覆聆聽教師提供的錄音檔。
3)按時交作業。作業遲交一週者斟酌扣分,遲交兩週則不予批改(除非有特殊理由,事先知會老師)。作業草率、錯誤過多者必須重寫,未重寫或重寫後錯誤仍多者,視同未交。
4)找一位學習同伴。不能來上課時,必須跟老師和同伴請假,事後由同伴負責教導該堂課內容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《希伯來語文基要》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問答與表現 
20% 
 
2. 
作業 
40% 
 
3. 
測驗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4,2/26  複習。繫詞(II)。動詞過去式。形容詞最高級。歌曲:הילדה הכי יפה בגן。  
第2週
3/02,3/04  受格。兒歌:אדון חרדון המפוזר。綠人的故事。 
第3週
3/09,3/11  與時間相關的單字、片語、句型。閱讀、聽力練習。  
第4週
3/16,3/18  過去的所有格句型。被動分詞。聽力練習。 
第5週
3/23,3/25  聽力練習。小考。動詞未來式。 
第6週
3/30  命令式。歌曲:עושה שלום。 
第7週
4/06,4/08  不定詞。 
第8週
4/13,4/15  命令式(II)。聽力練習。歌曲:חי, תפילה。 
第9週
4/20,4/22  動名詞。文法複習。歌曲:עושה שלום, חי。文法測驗:過去分詞、未來式、不定詞。動詞字幹簡介。 
第10週
4/27,4/29  הפעיל, פיעל字幹簡介、閱讀練習。 
第11週
5/04,5/06  פיעל動詞與動名詞。הפעיל 動詞型態。猶太先賢格言選讀。兒歌:יונתן הקטן。 
第12週
5/11,5/13  動詞練習。猶太先賢格言選讀。 
第13週
5/18,5/20  未來的所屬句型。常用句型(I)。הפעיל 動名詞。歌曲:בשנה הבאה、השנה החדשה הנפלאה。 
第14週
5/25,5/27  התפעל字幹簡介。常用句型(II)。 
第15週
6/01,6/03  常用句型(III)。閱讀、聽力練習。 
第16週
6/08  原典選讀。閱讀、聽力練習。 
第17週
6/15,6/17  原典選讀。文法、聽力、口語測驗。